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簡介

系簡介

設立宗旨

本學系設立之宗旨,乃在於培養學生,藉由文化的體認與生活的感動;以創造、引領、經營時尚風潮。

 

發展目標

時尚設計學系的發展方向以時尚造型專業及時尚媒傳專業為主軸,並以創意設計思維為本,人文美學與經營管理為輔。希望以務實嚴謹的學習,創造未來的競爭力。我們要培養思想創造的強者,因此相當重視美感的養成與設計思維的訓練。整體以培育優秀之時尚整體造型及傳媒的專業知識與企劃統合能力人才為方向,以最趨勢之時代學門為目標,期使學生從生活中-開始體驗、恣意領會,並從生活中尋找商機。

 

教育目標

1.結合時尚造型與時尚媒傳之設計產業趨勢

2.奠定學生專業學理知識及實務操作能力,以符合時尚產業脈動及社會需求。

3.豐富學生兼具人文藝術與創意思考之涵養及獨立分析之能力。

4.落實學生積極負責之工作態度,並具備專業倫理觀念及社會責任感。

 

核心能力

1.具備國際觀與時尚產業企劃與執行能力

2.具備時尚造型設計之能力

3.具備時尚媒傳設計之能力

4.具備時尚資訊與科技應用能力

5.具備創意設計之論述與溝通能力

6 具備創意設計之團隊合作與思辨及解決問題之能力

7. 具備人文藝術與美學涵養內蘊

 

系所特色

Fashion .Culture .Living .Taste .Creativity.

培育服飾造型設計專業人才

培育媒傳影像設計專業人才

 

時尚專業化

轉化時尚脈動的體認,確實應用並精準掌握;將理念落實於時尚造型與時尚傳媒之專業領域。

 

學理實務化

規劃實務技能操作與實習體驗學習,並以學理為基礎,輔導並培養學生畢業後之升學及與產業結合之能力。

 

體驗生活化

強化學生團隊合作、溝通與協調觀念之確立,並提升由生活中學習及領悟之能力;以活化時尚設計與管理之本質。

 

人文藝術化

落實學生在時尚產業所需之各種人文修養與藝術美學之內在涵養訓練,以培育內外兼備-設計內涵與知識理論兼具之專業素養人才。

 

國際多元化

發動跨國與跨界的時尚啟蒙,並妥適結合在地文化優勢,提升學生國際觀與多元領域整合之能力,深入探索人文時尚所提供由心靈至技能的美學教育與啟發。

 

未來發展

形象顧問、整體造型設計、展演服飾設計、服裝設計、時尚預測分析、時尚攝影、展示空間設計、時尚編輯、時尚廣告設計、時尚公關與企劃、時尚品牌評論、時尚產業管理。

 

近程計劃

1.邀請國、內外時尚產業相關大師舉辦工作營研習營或講座

2.與地方特色產業結合(如衛武營國家藝術園區、宋江陣文化藝術),並導入時尚與文化產業導向

3.積極參與學生活動,聽取學生意見,健全學系發展

4.積極規劃與簽訂產學合作計劃

5.廣邀產官學界專業人士舉辦相關系務及課程會議

 

中程計畫

1.成立時尚人文與創意美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

2.參與國際競賽及展覽,提 升學生國際視野

3.鼓勵既有師資整合並多元發展,參與創作及展演計劃

4.鼓勵師生參與鼓勵教師參與國家級或國際級?圖或創作展演

5.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與政府各單位之計畫案,並組織教師固定的研究團隊

6.成立台灣南區時尚教育資源中心,與結盟產業界簽約並共享教育資源

7.數位學習平台建置

 

長程計畫

1.成立研究所,培育產業高階管理及創意人才

2.成立時尚與文化產業創新研發育成中心

3.籌設專業級數位媒體中心

4.與國際前40大相關系所名校,締結姊妹系,及師資交流、交換學生與學分相互承認

5.發展工作室的學習概念,由學校的工作室型態帶領所屬學生參與實際創作體驗

6.推動成立時尚設計學系所屬之學報

7.以系所名義成立時尚人力資源中心之規劃,建立時尚104之就業平台

8.於城區教學中心成立系所的實習商店,除了試探市場之外並檢核教學是否符合未來趨勢